涂涂

张爱玲——悲欢里的黑色漩涡

冰糖皮蛋粥:

    张爱玲操控了太多人的宿命。

    上个世纪二十到五十年代左右的上海——繁华,落寞的港口,在她笔下演绎尽了悲欢离合。

   她笔下的那些女子被她用一种光怪陆离的寂寞给扼杀了。她们色彩妖娆的旗袍,只抽了一半的香烟,倒在案头的酒杯,蚩伏着,以潜意识中人性里的无奈,天真,贪婪在她们自己的宿命上作为风向标。于是,她们一面等待也一面制造着等待,而后,平静地接纳杂乱斑斓的疮疤。

  她们在结局所表现的平静,总让我质疑,张爱玲在写她们的时候,肯定是仰着头颅,决绝冰冷,近乎残酷地用人性各种各样的花色软鞭一次次试探和挑逗人们隐隐作痛,痛中带痒,痒里面是不可窥视的冰冷欲望——直接深入情感最为直接的黑色漩涡。

  情感以欲望为目的,宿命便一直向前陈铺开来,交织的,奇异的,美轮美奂的平静。

  她笔下的即使是可恶之极的角色,都会让人不敢轻易投以情绪去憎恨,反而会让人报以空前的怜悯和一点点的疼痛的怜惜。比如<<金锁记>>里的七巧.毁灭女儿的幸福,怂恿儿子抽鸦片.她算计好,计划好,一步步逼近自己可以凌驾和掌控的一切宿命.她拔掉她身边蔓延的一切幽芳佳木,最后锁到心里绵绵痒痒的欢欣里.七巧周遭巨大的枷锁,用金子做的,闪闪发亮的枷锁,被她拷牢了自己的命运.起初,我一遍遍从字里行间去寻觅被张爱玲可能雪藏的小花心四季,可最后那终于演变成我无力的嘶喊,喊道喉咙破损,喊道我双眼结满冰霜.七巧也变成了一块黏在我皮肤上的橡皮糖,轻轻一扯,便会刺骨地痛.

  

  

   张爱玲笔下没有好人与坏人,只有男人与女人.这种直白而略带些微的苍白结论被我小心翼翼而又大胆张扬地去窥看现实与文字之间天生不可被缝合的裂缝.裂缝之间是张爱玲创造近乎可以假乱真的两扇名为现实和文字的门,之间是一口幽深的井.井里面日日夜夜奔腾着男人和女人的血和泪,翻滚着有机分子巨大的内核,时时刻刻发生着微妙而暧昧的化学反应.正因为如此,这口井永远都不会干枯,反而日益生机盎然,奔腾不息.

   一浪吞灭一浪,那些生成物以永不停息的生命力挑战四季永不轮回的可能性.

   她笔下的男人在人类最旺盛也最基本的私欲下,或自信,或卑微,地探索着女人的各种私密.他们一路上用沙,雾,尘埃,啤酒来装裱莫不可测的朦胧功利.他们在张爱玲的操纵下佯生出一双双柔软的手,伸向他们和她们能长成一朵鲜花的地方,隔雾看它萌生出自己正在探索的那些姿态万千的百变生香的气体.

   他们演绎在宿命下愈发蓬勃,健壮的剧目.

评论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