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涂

Piano Concerto No.17 in G major, K453 - 3. Allegretto - Presto - Angela Hewitt

古水:

        当生活中各种烦恼侵扰,情绪低落时用什么来排遣?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音乐当是很好的选择。
        抑或是乐观的天性使然,虽然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也有无数的痛苦和悲伤(尤其是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莫扎特于音符间流露出的却总是欢乐,即便偶尔的阴郁和哀愁也会被洋溢在乐曲中的明媚和愉悦所退却。
        G大调第17钢琴协奏曲(Piano Concerto No. 17 in G major, KV. 453)完成于1784年4月12日,据说是莫扎特为其学生芭芭拉·普洛伊尔(Barbara Ployer)所作,并由芭芭拉本人首演。当时创作上已臻成熟的作曲家正享受着一段在维也纳的平静快乐时光,故该曲无论在技巧性还是在音乐性上都堪称一部上乘之作。整部作品呈三乐章快-慢-快结构,首乐章欢乐的气氛贯穿始终,调性上大调居于主导,圆号、长笛、木管声部的间或凸显更是引导乐队与独奏钢琴声部形成呼应,强化了欢乐的情绪;次乐章C大调,乐队先是奏出一个巍峨庄严的主题,钢琴随后切入,在乐队声部映衬下将主题反复,琴音剔透犹如穿过丛山峻岭洒落在林间芳草的初秋阳光,教人略感凄凉却又尤生暖意;末乐章还是循主题-变奏-尾声的形式,其主题谓之莫扎特一生作品中最为动听且出彩亦不为过,结尾部倍速的主题反复将欢唱的情绪尽情渲染,全曲于令人激动的快速回旋中终结。
        被誉为新一代巴赫女祭司的加拿大钢琴家 安吉拉·休伊特(Angela Hewitt 1958.7.26- )以其非凡的指尖传达力和情感表现力为我们展现了一个鲜活灵动又意态非凡的莫扎特,并证明了自己作为一个全面演奏者所具有的技巧与诠释力。

点击进入云音乐聆听全曲:
I.快板(Allegro) 
II.行板(Andante)
III.小快板-急板(Allegretto-Presto)

 

评论

热度(106)